□晚報記者朱蒙雪報道
  高端康復機器人、自助快遞“寶盒”、能無理由退貨的古玩網站……昨天,上海市“第三屆創業新秀評選活動”頒獎儀式在市政府舉行,這些新奇的產品和服務都來自最新出爐的“十佳創業新秀”企業。傳統行業與IT、網絡等新技術的“聯姻”,在本屆“新秀”中唱起了主角,也體現了當前本身創業活動的最新趨勢。
  一家“新秀”公司帶動60人就業
  據悉,“十佳新秀”的平均年齡僅37歲,9名創業者擁有本科及本科以上學歷。 10家“創業新秀”創建的公司共吸納就業人數605人,平均帶動就業60人,其中僅上海慕和科技有限公司一家企業就帶動就業347人。
  據悉,這家公司成立還不到3年,創始人吳波今年才34歲。正式創業前,吳波曾從事數據分析、運營系統構架、海外游戲運營,服務器安全策略等工作,有著豐富的運營管理經驗。2011年初創業後,他和團隊憑一款大型多人角色扮演在線游戲起家,如今手握40餘款優質游戲產品,且自主研發的多款游戲在美國、俄羅斯、新加坡等地相繼取得成功。吳波說,致力於把公司打造成一家全球化的高品質的游戲開發與運營商,並把中國優秀的文化創意產品推向全球。
  古玩、快遞…每個行業都聯“網”
  評選出的“十佳新秀”的創業項目覆蓋電子信息、醫療科技、教育培訓、物流快遞、現代農業、新材料研發等多個領域。其中,傳統行業“嫁接”IT、網絡等新技術而產生的新產品、新服務格外引人矚目。
  譬如,創業者袁雪峰利用新型的互聯網和物聯網技術,成功研發了一套“寶盒自助快遞系統”,在國內首創了速遞資源整合型商業模式。借助這套系統,快遞人員只需錄入自己和收件人的手機號碼、掃描快件條碼,就能自助將快件放入尺寸不同、類似超市自動寄包櫃的“寶盒”中;“寶盒”的門一關閉,基於物聯網技術的系統便會發短信通知收件人下樓收件;自助取件時,收件人僅需輸入密碼等信息即可。經測算,如此一來快遞效率可提高2-4倍。
  就連古玩交易也搭上了網絡平臺。33歲的創業者鄭俊創建的中華古玩網,涵蓋古玩交易的所有種類,包含地攤撿漏、店鋪交易、在線競拍和專場拍賣、委托代售等。鄭俊表示,由於自己收藏古玩時吃過“售出概不負責”的虧,創業初衷就是讓人們購買古玩能獲得售後服務。於是,便有了“七天無理由退貨”的創舉——這在古玩業界前所未有。
  主辦方透露,還有兩名從事教育行業的創業者,他們分別緻力專業求職培訓和青少年領導力養成,在具體操作中,也都搭上了網絡模塊的平臺。
  博士創業者致力於轉化科研成果
  本屆評選出的“十佳創業新秀”中,有兩名非常“閃亮”的高學歷創業者,他們一個博士後出站、一個博士畢業,都立志把自己的科研成果轉化為產品。
  其中,中科院上海微系統與信息技術研究所納電子材料和器件方向的學科帶頭人宋志棠,其帶領團隊創建的上海新安納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納米磨料和藍寶石拋光液、鋁板拋光液等產品均在市場上成功取代了進口產品。宋志棠透露,他的另一個研究方向是相變存儲器(PCRAM),其被認為是下一代的存儲技術。武漢理工大學博士畢業的田小兵主要經營的是陶瓷凈化材料的研發及銷售,立志將創建的上海風享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成環境凈化材料的國內創新型高科技企業。
  (原標題:傳統行業借力IT技術推新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cpiusu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