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京與日本首相安倍握手(資料圖)
  中國日報網8月5日綜合 受馬航客機在烏克蘭被擊落事件的影響,日本跟緊七國集團(G7)其他成員的腳步,5日正式對俄羅斯實施追加製裁。而今秋俄羅斯總統普京訪日的計劃也出現不確定的聲音。有分析稱日俄關係恐將急劇惡化。那麼日本大膽推出各項舉措背後的深層原因是啥呢?看了記者下麵梳理的各方反應,或許有所解惑。
  受領土談判牽制 日本製裁力度相對較弱
  日本政府5日上午舉行內閣會議,圍繞烏克蘭局勢問題,正式決定實施對俄羅斯的追加經濟製裁,製裁措施包括凍結包括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在內40名個人在日本的資產,以及與俄羅斯吞併克裡米亞、造成烏克蘭東部不穩定形勢直接相關的兩個公司的資產。此外,日本對克裡米亞生產的所有商品實施禁運。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5日在東京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這與歐盟和七國集團所採取的措施是一致的。
  俄羅斯外交部5日晚些時候發佈消息稱,莫斯科認為俄羅斯副外長伊戈爾·莫爾古洛夫在東京通過新一輪對俄製裁背景下與日本副外相杉山晉輔舉行會晤不合適。會晤原定於8月底舉行。俄羅斯外交部還指出,已將此事告知日方。
  上月,馬航MH17客機在烏克蘭東部上空被擊落,美國和烏克蘭稱是親俄武裝發射的導彈摧毀了這架載有298人的客機。日本政府上周決定向俄羅斯施壓,推出新製裁。

  而俄羅斯在日本宣佈製裁後就對此表示,“不可避免地將對雙邊關係整體造成嚴重打擊”,正在加強批評日本製裁的聲音。這顯示出俄羅斯看透了日本希望北方領土(俄羅斯稱南千島群島)談判取得進展的底線,打出了牽制牌,希望分化G7的合作。
  不過儘管對俄實施製裁,被問及日本是否會在引入製裁後尋求與俄對話時,菅義偉回答說,“在這方面我國的立場沒有改變”。有分析認為,與美國和歐盟對俄製裁的態度相比,日本的態度相對緩和些。
  應成為普京訪日前提的日本外相岸田訪俄日程尚未確定。日本的對俄外交將不得不作出艱難抉擇。
  美國憂七國集團不團結 強力施壓日本
  日經中文網報道稱,美國擔憂在圍繞烏克蘭局勢的對俄追加製裁方面,包括日本在內的七國集團(G7)的團結一致可能出現鬆動。由於歐盟(EU)因馬航飛機遭擊落而轉向了強硬姿態等原因,日本政府內部也出現了推遲普京訪日的計劃。
  “美國積極評價到目前為止日本政府的應對舉措。日美以及G7繼續保持緊密合作非常重要”,美國副總統拜登7月31日特意給還在乘坐政府專機、處於出訪中南美的飛行途中的安倍去電話,積極評價日本政府決定對俄追加製裁。
  此外,美國白宮還比日本政府提前1小時以上公佈了電話磋商的內容。這顯示出美方希望盡可能迅速地向國際社會突出日美合作。同時也可以說,美國通過對日本追加對俄製裁表示歡迎的形式嚮日本施加了“壓力”。
  美方已對俄羅斯多次追加製裁,但普京仍然毫無反應。由於歐盟與俄羅斯利害關係密切,可能難以對俄更加激烈,所以美國更為依賴日本。因此,美國擔心出現普京訪日帶來日俄接近,進而導致G7的團結被打亂的事態。
  美國國務卿克裡7月29日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舉行電話磋商時,就日本實施對俄追加製裁表示了謝意,同時向當天過生日的岸田表示了祝賀。有分析認為此舉也是嚮日本施加的無言“壓力”之一。
  借助以馬航飛機遭擊落為轉折點而不斷高漲的對俄羅斯批評,美國希望迅速加強包圍網。受此影響,日本政府內部越來越多觀點認為,“在這種情況下促成普京訪日非常困難”(外務省官員)。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目前以日俄兩國政府達成協議的形式推遲訪問也是選項之一”。這樣既照顧到美國的面子,又保留與俄羅斯對話渠道,是一種不得已的舉措。
  延伸閱讀
  俄羅斯應如何應對製裁
  儘管姿態上依然強硬,但普京對製裁的效果實際上是清楚的,也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大半年內連續三次大幅度加息、考慮增加消費稅等。但這些措施較著製裁所帶來的影響,恐怕是杯水車薪的。從目前情形看,對俄羅斯而言,轉型的摸索將是漫長而曲折的,一切才剛剛開始。【  (原標題:日本為何敢於製裁俄羅斯?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cpiusu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