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料未及的旅遊行程....安樂戰場
安樂戰場 國別:香港 年代:1990年  導演:曾志偉 演員:曾志偉、 溫碧霞、 黃光亮 、 南燕 、李志希、 唐麗球、李劍忠、 余倩雯、 邵萱、 關寶慧、 黎海珊、 陳巧玲、陳麗卿、鄧碧雲 、黃自強 評分:6.7(0~9.9)
難忘畫面:旅行團被菲共俘虜的第一天晚上,團員大學生Judy在俘虜營裡大吵大鬧引來菲共不滿,Judy被菲共強行拖出營外,慘遭菲共凌虐輪姦,Judy因此精神失常..
(執導<安樂戰場>並擔演男主角的曾志偉,讓電影張力十足)
故事大鋼:
從事領隊工作的糖糖Candy(溫碧霞飾)接到一個菲律賓旅行團的工作,與導遊小皮(曾志偉飾)倆人將帶領團員在菲律賓遊玩。 團員有警員光哥(南燕飾)、阿華(李志希飾)、兩個女大學生Judy(余倩雯飾)和Pat(姚正菁飾)、黑道大哥大眼(黃光亮飾)、獨身旅行女子秀麗(唐麗球飾)、一對祖父母(黃自強、鄧碧雲飾)與孫子寶貝、與一對台灣雙胞胎兄弟等人。
原是個愉快的旅遊行程,旅行團卻在一晚遇見菲律賓政府與菲共激烈鎗戰,菲共首領受重傷被菲政押去,菲共其餘成員挾持旅行團遊覽車成功脫逃。菲共將旅行團帶往基地眷村,作為日後與政輔交換首領的籌碼,小皮與數位團員被拘禁在一個用陋木蓋的小房間裡。
(Judy成了第一個犧牲者,此段畫面讓許多人深刻又震撼)
被拘禁的第一天夜晚,團員Judy就遭菲共輪姦,導致Judy日後精神失常。第二天,菲共殺害了一男一女團員(邵萱飾),以警示菲政府儘快釋放首領,否則將於明日在處決兩位團員。
第三天,導遊小皮被迫拿起左輪手鎗,用<俄羅斯羅盤>的方式將處決兩名團員,兩個台灣雙胞胎兄弟自告奮勇地犧牲性命。
(溫碧霞飾演的女領隊,在菲共暴行下更顯得軟弱無助)
當晚,菲共又想在女團員裡抓人去洩慾,正值女領隊糖糖要被強行拖走時,女團員秀麗自願頂替,當秀麗被菲共抱離房間時,團員們終於失控,決意不再等待當地政府救援,決定自行脫困。黑道大哥大眼決定與警察阿華聯手出擊,解救大伙離開菲共基地。
(李志希與唐麗球在片中飾演一對互相愛慕的男女)
團員們奇襲菲共守衛並取得機鎗,一路往遊覽車前去脫逃;小皮與阿華前去搭救秀麗,結果三人被菲共團團的火力困在一間小屋裡,正值千鈞一髮之際,團員們開著遊覽車來火力救援。遊覽車成功脫離了眷村基地,但半路上發現一名菲共軍官想趁勢上車,Judy奮不顧身與他扭打,倆人跌落車外,Judy引爆手榴彈與菲共軍官同歸於盡。
擔任駕駛的婆婆因腹部中彈,在駕駛中重傷死去,車子撞到路樹而無法再駛,一行團員開始步行逃難。
(香港常演反派的黃光亮,在<安樂戰場>演起了矯戰英雄)
在逃難路上,又遇菲共的追擊;導遊小皮與大眼倆人在半路遭射殺,在其餘團員開車逃亡時,半路遇上了菲律賓政府軍隊,軍隊將剩餘菲共全數殺盡,解救了最後僅存的旅行團員。
觀影感想:
香港資深演員曾志偉,一向以喜劇形象另許多觀眾印象深刻,但在他為數不多的導演作品中,我卻在一次偶然的機會看了此部電影。
曾志偉較為人知的執導作品有無線五虎將合演的<金牌五虎將>,眾星群聚的<豪門夜宴>,而這部<安樂戰場>卻是一部許多人不知的碟海遺珠。許多殘暴行徑與血腥畫面都在此部電影如真實般的呈現,女學生遭暴行強姦、團員遭機鎗掃射處決、俄羅斯輪盤決定生死的種種畫面都讓很多人看了相當震撼。
很意外地在20年後(2010年)香港旅行團在菲律賓遊玩時,也遭遇了極雷同的事件,當時<安樂戰場>電影話題才又被世人提起,在當年引起小小的風波。
在看了許多以軍事暴行管理的殘酷電影中,如美國電影<血鑽石>、<火線浮生錄>後,在香港也呈現了一部極寫實的<安樂戰場>,也讓許多觀影人去追影觀看,告知人群間和平共處的重要,及戰後創傷對人們的殘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cpiusu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