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你了解過敏??
亦稱變態反應。

  謂身體對外來物質(抗原)之過敏性反應。此外來物質之量,在相同情況下,對他人並不造成傷害。
  引起過敏反應之抗原,稱為過敏原。典型過敏原包括花粉、藥物、棉絮、細菌、食物、染料或化學物質。免疫系統中含若干機制,可保護身體,遏止抗原入侵。最主要者為對抗原具專一反應之淋巴球,淋巴球分B細胞與T細胞兩種。前者可產生抗體,以摧毀或中和抗原;後者不形成抗體,乃直接攻擊之。過敏反應分速發與遲發兩型。此視抗原引起B細胞或T細胞反應而定。
  速發型過敏反應為抗體-抗原反應之結果,亦即B細胞受刺激後之反應,可細分為下列三型︰
  第一型包括乾草熱、蟲毒過敏與過敏性休克,與名為免疫球蛋白E(IgE)之抗體有關。免疫球蛋白E分子縛於肥大細胞上,肥大細胞存在於疏鬆結締組織中。當足量抗原與免疫球蛋白E抗體結合時,肥大細胞便釋出含有組織胺和肝素的顆粒,並製造如白血球三烯酸(leukotrienes)等的物質,這些強力化學物能使血管擴張、氣管收縮,臨床上常見的過敏症狀如流鼻水。喘鳴和組織水腫等便是由組織胺引發的反應。當第一型過敏反應過劇時,可能會導致嚴重後果,甚至死亡,我們稱之為過敏反應(anaphylaxis)。第一型過敏反應患者通常具有過敏體質或家族史,其最有效防治法為避免接觸過敏原,而抗組織胺藥物只能提供暫時的緩解,此外另一種有效的防治法為減過敏法,即每隔一段時間注射抗原,抗原量不斷增多,直至患者不再引發過敏反應。
  第二型導因於抗體與靶細胞內之抗原反應。抗原或為細胞之固有成分,或為藥物誘生之非固有成分。此抗體-抗原複合物活化防禦系統,使該系統內一連串有效?破壞靶細胞。
  當對某特定抗原強烈過敏之人,再次暴露於該抗原下時,則生第三型反應。其抗體-抗原複合物沉積於微血管壁,活化防禦系統,造成發炎與血管病變。生第二、三型反應者,非關遺傳過敏體質。避免接觸已知過敏原是防治此反應的最佳途徑。
  遲發型亦稱第四型,由活化的T細胞所引發,為暴露於專屬抗原12?24小時後始發病者,如重複接觸化學物質致皮膚生疹之接觸性皮炎即屬之。器官移植間接由T細胞造成之排斥,亦屬遲發型過敏反應。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cpiusu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